藝術文化

奈及利亞
地理位置圖
文學和表演藝術

文學和表演藝術

世界各地都將作家和表演藝術家視為社會的「文化工程師」,因為他們會利用自己的創意,協助創造和潤滑整個社會結構中的零件和關節。奈及利亞於1960年獨立後,文學作品得到更大的發揮空間。隨著民俗和傳統故事的紀錄增加,文學作品也大量增加,讓奈及利亞的作家和學者在國內外都受到關注。這些文學巨擘包括:

沃爾‧索因卡(Wole Soyinka),在1986年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黑人作家、已逝的齊努亞‧阿契貝(Chinua Achebe)、以及西普利安‧埃克溫西(Cyprian Ekwensi)、約翰‧佩珀‧克拉克(John Pepper Clark)、蓋比瑞‧奧卡拉(Gabriel Okara)、阿布巴卡.伊曼(Abubakar Imam)、芙蘿拉‧恩華帕(Flora Nwapa)、祖魯‧索佛拉(Zulu Sofola)、阿摩斯•圖圖歐拉(Amos Tutuola)、楚奎梅卡•艾克(Chukwemeka Ike)、艾莉琪‧阿馬迪(Elechi Amadi)、奇瑪曼達.阿迪契(Chimamandia Adiche)等人,另外還有很多優秀作家,此處就不一一列舉。

這個發展過程給予編劇豐富的電影劇本素材,尤其受到奈萊塢的製片重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