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情簡介

索馬利蘭
地理位置圖
國家概述

索馬利蘭共和國是一個位於「非洲之角」的和平民主國家,領土面積176,000平方公里,海岸線850公里,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,570萬人口。索馬利蘭位於世界上最具戰略意義的地區之一,濱臨紅海,坐落於亞丁灣入口靠近曼德灣入口處,巴曼得海峽是一條主要海道,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船運經過此處。

自然環境

地理位置

索馬利蘭領土面積176,000平方公里(68,000平方英里),約為台灣的五倍。索國位於非洲東角,赤道以北 08°00'~11°30' 緯線之間,格林威治以東42°30'~49°00'子午線之間,西與吉布地共和國相接,南與衣索匹亞聯邦共和國接壤,東與索馬利亞接壤,其北部沿紅海有一條長達850公里的海岸線。

面積

176,000 平方公里

氣候

索馬利蘭位於赤道以北,氣候為半乾旱氣候(或稱溫帶草原氣候),每日平均溫度為攝氏25度至35度。每年會有兩次太陽從頭頂經過,分別是3月22日和9月23日。

索馬利蘭主要由三種地形組成 :
1. 沿岸平原(索馬利語:Guban)
2. 海岸山脈(索馬利語:Oogo)
3. 高原(索馬利語:Hawd)

沿岸平原為高溫少雨帶,該區夏季平均氣溫很容易超過華氏100度(攝氏37.78度),冬季則氣溫下降,人口與牲畜的數量在冬季會增加。海岸山脈是位於沿岸平原旁的高原,海拔範圍介於6,000至7,000英尺,此區降雨量比沿岸平原多,但在該區域內雨量變化大。高原區則位於海岸山脈南邊,此區域放牧盛行,在雨季時人口會大量增加。
 

國情政體

人口

570萬 (2021, 索馬利蘭中央統計局)

平均年齡

無資料

年齡結構

30歲以下的人口佔該國人口組成之70%

官方語言

索馬利語(官方語言)

其他語言

阿拉伯語、英語

宗教信仰

伊斯蘭教

國慶日

6月26日

首都

哈爾格薩 (Hargeisa)

國體/政體

總統制

元首

阿布迪總統 (Mr. Muse Bihi Abdi)

主要政黨

- 執政黨Kulmiye黨
- Waddani黨
- UCID黨

電壓

220伏特

時差

較台灣慢五小時

經貿概況

幣制

索馬利蘭先令 (Somaliland Shilling, SOS),只在索國流通,美金與先令匯率比約為1:8500;民眾日常交易亦使用美元。

國民生產毛額

29.27億美元(2020, 索馬利蘭中央統計局)

平均國民所得

697美元(2020, 索馬利蘭中央統計局)

出口總值(美元)

2.11億美元(2021年)

進口總值(美元)

5.72億美元(2021年)

主要出口項目

- 牛、羊、駱駝等牲畜

- 乳香及沒藥等香料

主要進口項目

糖、米、麵粉、小麥、餅乾、香菸、衣物、恰特草(Khat)等消費產品、生產及交通設備、建材及燃料

主要出口國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阿曼、衣索比亞、印度

主要進口國

衣索比亞、巴西、泰國、中國、印度、土耳其

台灣對該國出口(美元)

無資料

台灣自該國進口(美元)

無資料

主要貿易伙伴

衣索比亞、沙烏地阿拉伯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葉門、台灣、土耳其

外匯存底

無資料

其他資訊

索馬利蘭擴大與該地區鄰國政府的經濟合作,如正在與衣索匹亞進行第一個正式雙邊戰略合作談判;吉布地人大量投資索馬利蘭的經濟,其中包括投資1500萬美元興建於2012年開張的可口可樂工廠。索馬利蘭近期也以外交方式努力吸引土耳其、馬來西亞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肯亞、埃及、台灣和中國等,進行外人直接投資(FDI)索馬利蘭主要產業,如畜牧業和漁業。杜拜環球港務投資5億美元在Berbera港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