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貿投資

索馬利蘭
地理位置圖
經貿投資

索馬利蘭的和平與穩定為投資提供了良好環境,也有許多投資的機會。作為經濟支柱的畜牧業相對其他產業較不發達,源於缺乏推廣和提供相關輔導;漁業則是處於尚未開發的狀態,雖然索馬利蘭擁有豐富的海產,但人民不太食用;輕工業、服務業和媒體業則是發展成熟適合投資的產業。

索馬利蘭的經濟是基於供需的自由市場體系,不受政府的干預,享有開放的市場政策,旨在消除對外來投資者、商業項目和金融交易的歧視。

索馬利蘭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,包括祖母綠、藍寶石、紅寶石、海藍寶石、蛋白石及多種石榴石。索馬利蘭還有工業礦產,如鐵礦、鈦、鋁、鎢、錫、方鉛礦等,也有稀土金屬,如鈮鉭鐵礦、鉬等在世界上少數地區才有的稀有礦產。

在索國投資的前五年,投資者可以100%免稅以及在進口材料、機械、安裝設備、相關用品和運輸方面享有100%關稅減免。索馬利蘭政府主張建立可行的公私協力關係(PPP),以解決超出政府融資能力的大規模基礎建設開發問題。外國人和索馬利蘭地主都可以依自己的意願,自由買賣財產,土地所有權獲得索馬利蘭政府的保障。除非是為保障「公眾利益」否則政府不得徵用經過合法註冊和批准的投資財產。

欲取得更多索馬利蘭投資資訊,請進入連結並下載PDF https://somaliland.tw/investment/

 

產業介紹

製造業

根據索馬利蘭工業協會統計,全國大約有63間工廠,生產零食、軟性飲料、麵粉、海苔、居家飾品、玻璃纖維、麵包、建築材料、植物油、清潔劑等產品。

服務業

電信服務業是索馬利蘭重要的一部份,透過提高光纖網路在索國各大城鎮的覆蓋率與外界連結。

其它

金融服務、觀光旅遊、基礎建設及社會福利部門等產業在未來都有望進一步提升。
 

投資機會

牲畜業

索馬利蘭經濟非常依賴牲畜,出口大量牲口至國際市場,部分原因是在1970年代初至中期,柏培拉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牲畜出口港之一。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報告,2011年索馬利蘭有169萬頭駱駝、40萬頭牛、840萬隻山羊以及875萬隻綿羊。超過75%的牲畜來自Sool、Sanaag和Togdheer地區。索馬利蘭出口的所有牲畜中有91%是綿羊和山羊。牲畜出口市場主要集中在海灣地區,因此可以透過外部投資以及海外市場進行永續行銷。索馬利蘭政府希望找到能讓牲畜出口業增值的投資者,特別是想開拓全球新市場、改善營運及行銷、建立研究中心的投資者,最重要的是,索馬利蘭歡迎能提供改善獸醫服務的潛在投資者。

漁業

索馬利蘭沿海有許多尚未開發的漁業機會,目前捕撈技術投資有限,所以每年捕撈約3,000噸漁獲。若該行業獲得充分投資,每年預期漁獲量將可達到19萬至21萬噸,將是目前的60倍。因此,索馬利蘭政府鼓勵各種能增加漁獲量的基礎建設及投資,包括免稅,以拓展區域及國際的漁業市場。

能源

索馬利蘭擁有豐富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,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有望獲得豐厚的回報。

礦業

採礦業有龐大的投資潛力,可改變索馬利蘭經濟前景。從過去幾年進行的震波測勘及地質數據顯示,有多種目前市場上需求度極高的礦物,因此,索馬利蘭正與國際採礦業者合作,以開發此資源。

石油和天然氣

全球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不斷增加,需要開發新的石油及天然氣來源。索馬利蘭蘊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,吸引了歐洲、土耳其、台灣和阿拉伯石油公司高度的興趣而進行探勘。因此,索馬利蘭政府持續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,為石油鑽探和分銷找出路,索馬利蘭政府提倡以石油資源合適地挹注經濟與社會的發展。並致力於使石油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取得平衡。
 

投資獎勵

在投資的前五年,投資者可以100%免稅以及在進口材料、機械、安裝設備、相關用品和運輸方面享有100%關稅減免。